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創意產生器

一位設計師怎可以沒創意,腦袋不靈光時就來偷偷用一下吧

Posted by Picasa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<創意密碼學>確實有其學理及應用,參考如下:

王樂群的<創意密碼學>基本原理

如果問題是:「烏龜怎麼贏兔子?」,很多人想不出答案;如果是:「改變什麼場地,或什麼動作,烏龜能贏兔子?」,答案就顯而易見了。

即使烏龜在「陸地」上「跑」不贏兔子,它卻可以在「河流」中「游」贏兔子。哈!只要改變關鍵字,就能產生創意,這真是太簡單了!

<創意密碼學>就是「關鍵字改變術」;「創意密碼」就是創意發想的「提示」或「指引」。愈能掌握「密碼」,愈能激發「創意」!

<創意密碼學>的基本原理是:

1個核心:創意在於「概念」的改變,關鍵字代表某種概念,改變關鍵字就能改變概念。

2個過程:關鍵字須經「發散」和「收歛」,才能有效地分解及組合,並產生創意。

3個步驟:從問題中「發現」關鍵字;「改變」被發現的關鍵字;「評價」被改變的關鍵字。

4個指標:依「新穎」、「快速」、「簡單」、「實用」,去發現、改變及評價關鍵字。

5個訣竅:從「非」、「反」、「換」、「仿」、「合」,去發現、改變及評價關鍵字。#

(摘要自「絕點子科技/創意密碼學」:www.wretch.cc/blog/topideacode)

topidea_code@yahoo.com.tw